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掌握计算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方法、软件工程的知识和技能,具备用工程化工具、方法和技术从事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和管理的能力,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IT行业、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系统分析、软件设计、软件评测、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与专业相关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理论,计算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方法,软件工程的核心概念、知识结构和典型方法,接受使用软件建模工具、程序设计、软件测试与维护、项目管理的基本训练,掌握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相关的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管理的基本方法与能力。

三、专业基础课主要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导论、计算机网络、软件建模技术、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软件工程专业是2002年国家教育部新增专业。20149月,为立足绥化市,面向全省,培养地方信息化建设急需的应用型本科软件工程专业人才,我校开设了软件工程专业,并于同年开始招生。

软件工程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确立了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计算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以及软件开发实践的初步经验和项目组织的能力,能从事软件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的专门人才的办学目标。

专业特色

强调软件工程中的实践和管理能力培养,系统化与应用型并重的原则。设置软件建模技术、软件质量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等课程,组成完整的软件工程课程群,提高学生的工程管理能力;分学期线性开设程序设计、高级程序设计及限选课程的各类技术开发模块,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能够从事软件系统的分析、开发、测试和维护的应用技术人才。

生师情况

在读本科生260人,专任教师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除了承担理论与相应的实验实践类课程之外,还担任校督导、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院督导经历的占60%,师资队伍还在不断扩大,教学梯队不断完善。

获奖情况

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多次荣获教学优质奖、中青年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社团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寝室导师、师风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批优秀教学改革创新团队,获批科研创新团队校级备案。

JSP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获批校级优质示范课。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黑龙江省程序设计竞赛,其中4人次获国家级二等奖、9人次获得国家级三等奖,150人次获省部级比赛奖项。

学生主要就业方向:能够在IT行业、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系统分析、软件设计、软件评测、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