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信息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以及软件开发、网络互联、数据管理的相关知识,具备软件设计与实现、网络组建与维护、数据管理与分析的能力,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IT行业或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研发、软件测试、网络建设、网络运营、数据库管理和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软件开发、网络互联、数据管理等方面知识,接受程序设计、软件测试、网络组建与管理、数据库设计与管理等基本训练,具备软件设计与实现、网络组建与管理、数据管理与分析的基本方法与能力。

三、专业基础课主要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字逻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导论、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

本专业设有WEB开发技术方向,主要课程有JSP开发技术、移动应用开发技术、软件配置管理、Web开发框架高级技术、软件开发实践。通过学习,学生能够设计和开发计算机应用软件,具有软件系统开发与维护能力。针对Web系统应用问题,选择使用恰当的技术及分析设计工具,能进行软件的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测试用例等,具有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和维护软件的能力。

本专业还设置了大数据技术方向,主要课程有Python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数据挖掘、Linux系统与应用、Oracle数据库应用和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通过学习,学生具有数据管理系统设计、运行与维护能力,具有初步的数据分析能力,具有数据管理系统设计、构建和维护能力,具有初步的数据分析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3年招生,每年招生约140名,2017年被评为绥化学院重点建设学科和绥化学院特色应用型专业。实验室面积1900m2,拥有先进的计算机设备,设备总价值550万,依托实验室完成了各级各类竞赛,其中700多人次参加了数学建模、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竞赛,其中1人次获国家级二等奖、60人次获省部级比赛一等奖、120人次获省部级比赛二等奖、129人次获省部级比赛三等奖。申报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7项。

现有专任教师22名,其中教授3名,博士3名。近年承担横、纵向项目共19项,其中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以上项目10余项,经费达60万元。发表文章56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程项目,为绥化邮储银行绩效管理软件提供了功能拓展和维护工作,为绥化市北林区国美教育培训机构开发了软件,并提供了技术咨询等。

学生主要就业方向:能够在IT行业或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研发、软件测试、网络建设、网络运营、数据库管理和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