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内动态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周在线授课顺利开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09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按“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探索。面对线上教学,信息工程学院各教研室积极探索课程授课模式,对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MOOC、中国大学MOOC等资源平台进行遴选,对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直播软件进行测试,各任课教师确定课程授课方案及备用方案,充分利用授课平台提供的功能进行备课,将课程授课资料、作业、实验等教学资料推送给学生,同时积极分享交流教学经验,并进行课程试讲与演练,确保在线教学工作如期有效开展。第一次开展网上教学,教师们感触颇深。

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崔国范教授

本学期我承担19级计算机类3个教学班的工科数学分析的教学任务,按照线下教学工作要求,寒假我做了充分的教学准备,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完全打乱了我的教学计划。当学校通知本学期的理论课全部实行网络教学,我觉得很茫然。立即按照学校的文件精神准备网络教学,据校内课程教学大纲,对共享课的教学内容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对学生在线学习进行了部署。积极主动地学习教学手段,虚心向年轻教师学习平台使用方法。曾多次与学生、教研室成员一起进行线上教学演练,研究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除此之外,每个教学班还建立了QQ群,以备不时之需。对于线上教学我觉得很紧张,也很期待。紧张的是直播过程中遇到网络拥堵或者自己不能熟练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影响教学的顺利进行。期待的是尝试一下先进的教学方式。3月2日线上直播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感触颇多。对比线上线下教学,我觉得各有利弊,线上教学可以不受时空的限制,随时随地可以教学,节省教学资源。线下教学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可以和学生很好地互动。我觉得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一种比较好的教学方式。

应用数学教研室樊守芳教授

刚开始按照学校的要求选教学平台以及在平台相应选资源课,经过几天的选择最终选择“智慧树”教学平台的相应资源课。紧接着学习该教学平台的使用与了解该平台的特点,先后在平台建立了几个按教学班单位的班群,同时也建立以教学班单位的班QQ群。通过几次试验,最后确定利用QQ群中的“屏幕分享”和QQ群“直播”等功能进行集中辅导。今天上午辅导课我采用了QQ群的“直播”功能进行集中辅导,自己感觉还可以,基本上达到了集中辅导课的效果。整个上课过程中没有发现卡顿现象,比较顺畅。刚上完课有些问题还有待于学生反馈。

应用数学教研室耿艳秋老师课前准备了ppt,测验题,第一节知识点总结,首先给大家语音讲解了一下第一节课的知识点,了解了一下学生自学资源课情况,然后采用抢答形式做了测验题,同学很快答出正确的答案,同学们对知识点掌握情况良好,由于第一天课没有采用见面课形势怕网络拥挤,采用的是智慧树的班级群聊,没有遇到什么问题!

计算机应用教研室秦兵老师,精熟课程知识,由于疫情原因开展线上教学,采用平台资源课程,搜索到与所选教材一致的线上课程,所选线上课程的教学大纲与原有大纲内容吻合。课程采用边开课边建课的模式,以学生为主体,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换教学方式。网络授课准备平台直播和钉钉直播两种方案,确保授课正常进行。

截至3月8日,信息工程学院春季学期第一周线上授课顺利完成。全周共开课50多门次,参与学生2424人次,从督导反馈情况统计,线上教学秩序良好,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