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知识 >> 正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50题

发布者:彭传杰 [发表时间]:2017-03-2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内教育发生了什么样的转变?

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3、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要解决哪些突出问题?

答: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4、“两学一做”四个专题学习的内容是什么?

答:专题一:学习尊崇党章,唤醒党章意识,自觉遵守维护党章。专题二:学习党规党纪,强化规矩意识,自觉严守党的纪律。专题三:学习系列讲话,增强看齐意识,自觉践行讲话要求。专题四:学习先进典型,增强先锋意识,自觉争做合格党员。

5、“两学一做”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的时间及次数要求?

答:专题学习讨论分4个专题,每1个专题学习时间为两个月。每个专题学习讨论,党支部要组织4次集中学习,1次专题集中讨论。

6、“两学一做”基础是什么,关键是什么?答:基础是学,关键在做。

7、“三会一课”制度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三会一课”制度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8、党的性质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9、党的宗旨是什么?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0、中国共产党以什么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答: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

11、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答:实现共产主义。

12、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指什么?答: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作风、与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13、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是什么?答: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14、入党誓词是什么?

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15、党员享有的八项权利是什么?答:(1)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2)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3)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4)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5)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6)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7)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8)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16、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是什么?

答:(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2)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3)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4)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5)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6)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7)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8)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17、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答: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18、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答: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19、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答: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20、四项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21、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

答: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22、党的领导主要是哪几个方面的领导?

答: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23、中国共产党的党旗和党徽是什么样的?

答:中国共产党的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中国共产党的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的红旗。

2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求做到“四个必须”的内容是什么?

答: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四个坚持”的内容是什么?

答: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26、《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四个自觉”的内容是什么?

答: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27、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分为哪几种?

答: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2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违纪行为划分为几种?

答:违反政治纪律行为、违反组织纪律行为、违反廉洁纪律行为、违反群众纪律行为、违反工作纪律行为、违反生活纪律行为。

29、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什么原则?

答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30、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的内容是什么?

答: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

31、什么是“中国梦”?

答: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32、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答: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33、怎样才能实现中国梦?

答: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34、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35、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精神状态的新要求中的四个自信指什么?

答: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6、四个看齐是指什么?

答: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向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

37、反对“四风”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38、“四个全面”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9、道德是指哪四德?

答: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40、五大发展理念的内容是什么?

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4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指的是什么?

答:是指全面加强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42、加强党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指的是什么?

答:是指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4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44、中央提出的合格党员的新标尺是什么?

答:“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即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45、做合格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是要增强哪“四个意识”?

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46、干部队伍应具备四个“铁一般”素质的内容是什么?

答: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47、党员干部要做到“四有”的内容是什么?

答: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48、“好干部”20个字标准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49、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50、党的组织原则是什么?

答: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