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绥化学院2018年迎新生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8-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我校2018级新生入学报到接待(以下简称“迎新”)工作,保证迎新工作井然有序,圆满完成,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迎新工作要突出“热情、周到、有序、安全”的原则,坚持精神、精细、精准的服务,采取“互联网+”的一站模式,充分展示学校的良好形象,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地完成迎新工作,做到新生满意、老生受教、家长认可、社会肯定。

二、相关工作

(一)加强领导

成立迎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促落实迎新各项工作,成员如下:

组 长:张凤武

副组长:田 军、孙庆平(常务)、王 东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于长兴、门彦阁、马春华、王洪祥、王 瑞、王 鹏、

卢百胜、白景军、吕旭刚、刘志安、刘 静、关江宏、

杜民喜、李为民、李 伟、吴 波、何 平、宋文军、

迟云超、张继梅、林福山、赵东江、秦振波、夏艳霞、

徐景俊、高文利、郭海滨、黄树维、逯鸿友、董国峰、

韩 超

下设迎新工作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协调全校迎新工作,成员如下:

主 任:白景军

副主任:齐 岩、关国印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于为良、于福友、石凌云、孙俊超、姜 梦、隋建华、

雷 霆、祖余洋

(二)认真筹备

1.新生录取名单由学生工作部(处)学籍管理科统一发送各有关部门、各院(系),并上传到新生报到网络平台;住宿安排由公寓管理科统一调配后,各院(系)新生年级辅导员具体分配。

2.做好迎新工作的整体规划,设计合理的工作流程。

3.做好迎新工作的人员安排、任务分派,有关工作事项的部署。

4.做好2018级新生报到后的入学教育和军训安排,学生工作部(处)要做好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的制定、印发和组织实施。

(三)相关工作时间及安排

1.新生报到接待时间及有关事宜:

(1)8月31日布置迎新场地,9月1日上午9时各部门进入迎新现场正式开展迎新工作。

(2)9月2日至3日早6时至晚22时开展迎新工作,每天下午17时30分至晚22时有关部门和院(系)要安排好值班人员,做好新生接待工作。学校从9月1日上午9时起,在火车站、西城客运站设立接站处,请有关部门和院(系)提前做好接待准备工作。

(3)9月3日晚院(系)组织师生见面会、领取并发放军训服装。

2.新生入学教育时间为9月4日至6日,新生军训时间为9月7日至9月21日,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式为8日上午9时(地点:体育馆)。

3.新生(含专升本学生)体检时间及有关事宜:9月6日至11日早4时30分至7时30分,院(系)学生体检具体时间安排由学校办公室和学生工作部(处)协调医院后另行通知,体检费用由学校承担,体检由所在院(系)新生年级辅导员统一带队进行。

4.新生报到地点:体育馆、学校东门

5.新生缴费地点:体育馆

6.临时休息地点:体育馆、学校东门、第四公寓、第七公寓、特教公寓。

(四)报到及接待具体要求

1.新生到校后,由院(系)安排志愿者引导办理报到手续。2018年新生入学要到院(系)接待区的身份证识别区刷证报到,办理相关手续。各单位统一以刷身份证数据为报到依据。

2.院(系)报到点收取新生录取通知书原件上联、党团员关系证明和档案、新生档案等;为新生确认寝室分配情况等。

3.新生持录取通知书下联到财务处交纳各项费用,持“一卡通”缴费票据和录取通知书下联办理“一卡通”、热水卡等。以上手续完结后按照寝室所在区域到第四公寓、第七公寓、特教公寓购置床上用品,女生到第四公寓、男生到第七公寓、教育学院到特教公寓办理寝室入住手续。

4.学生工作部门负责学生报到数据统计,以身份证刷卡识别人数为准,每天要分时段下发各单位,便于有关数据核对。

5.院(系)接待新生地点为体育馆和学校东门。具体位置以场地现场划分标识为准,请各院(系)按照标识分布做好迎新接待场地的布置工作。

6.新生绿色通道临时报到手续由学生资助贷款部门负责。

7.新生报到期间车辆进出及停放由保卫处规划停放地点;外来车辆和接送车辆一律按规停放;迎新车辆从学校西门、北门进出,其他车辆一律从西门进出;为畅通报到场地交通,通往第四公寓和第七公寓道路一律禁止车辆通行,车辆到指定停车点停靠后步行至有关地点办理手续。

8.为便于接待提前或延迟报到的新生,学生工作部门、各院(系)8月30日至9月5日要安排好值班人员。

(五)具体工作分工

1.指挥协调组(地点:机关办公楼)

组 长:孙庆平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门彦阁、王洪祥、卢百胜、白景军、刘志安、杜民喜、

李 伟、宋文军、林福山、赵东江、秦振波

主要职责:

(1)各工作组的协调、统筹安排。

(2)处理接待中的各种突发事件。

(3)按照要求调派人员。

(4)负责起草及印制报到程序单。

2.校外接站组(地点:火车站、西城客运站、高速绥化南出口)

组 长:关国印

成 员:于为良、保卫处干警1—2名、志愿者20名

主要职责:

(1)负责做好汽车站、火车站新生接待工作。

(2)迎接新生下车并有秩序地引导新生到接待点候车。

(3)按情况将新生行李装车,并安排新生及家长乘坐接待车。

(4)对自愿乘公交车或出租车的新生做好引导和说明工作。

(5)组织车辆接学生及家长到校。

(6)负责制作班车运行时刻表,为接站和家长返程提供方便。

(7)负责组织每趟接站车的始发及行程中的安全工作。

(8)负责在高速公路绥化南出口引导送新生车辆进校工作。

(9)负责校园内各院(系)新生接待区域划分和协调。

3.绿色通道及咨询组(地点:体育馆)

组 长:隋建华、齐 铁

成 员:志愿者3名

主要职责:

(1)负责贫困学生绿色通道审核、登记等工作。

(2)负责在报到现场设立咨询台为新生及家长提供咨询。

(3)组织人员做好现场解答学生资助、贷款等方面的咨询。

(4)丢失通知书学生持身份证、准考证补办录取通知书工作。

4.信息服务组(地点:体育馆)

组 长:王洪祥

成 员:现代教育中心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

(1)负责学生“一卡通”使用咨询、解答。

(2)负责校园内网络维护,确保网络信息安全与稳定。

5.公寓接待组(地点:第四公寓、第七公寓、特教公寓)

组 长:雷 霆

副组长:于福友

成 员:公寓值班人员、志愿者若干

主要职责:

(1)负责制定《2018年新生寝室分配方案》。

(2)负责各类新生入住的协调、组织工作。

(3)准备学生宿舍钥匙,指导宿舍管理人员发放钥匙、学生入住登记;维持宿舍秩序。

(4)负责协调监督备品中标厂家新生行李备品等发放工作。

(5)热水卡办理、发放。

6.收费组(地点:体育馆)

组 长:杜民喜

副组长:王 伟

成 员:财务处和银行工作人员、保卫处干警若干名

主要职责:

(1)制定《2018年新生报到收费方案》。

(2)负责安排、协调各种费用的收缴工作。

(3)解答学生在缴费等方面的疑问。

7.各院(系)报到组(地点:体育馆、学校东门)

组 长:各院(系)院长(主任)和党总支书记

成 员:各院(系)辅导员、教务员、学生干部和志愿者

主要职责:

(1)制定本院(系)迎新工作方案,成立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所在院(系)的新生接待工作,保证每位新生报到有老生接待和引路,做好宣传和向导工作,帮助办理各种入学手续。

(2)负责新生身份证识别信息采集,并进行动态监测。

(3)提前配备好新生班级的辅导员,尽快熟悉新学生,做好新生思想教育及日常管理事务工作,认真做好统计,讲解近期工作安排、强调安全问题,介绍院系情况。

(4)负责安排人员接待新生的各项具体工作,收验录取通知书、接收新生档案、办理组织关系等。

(5)安排值班人员,妥善安排提前和滞后报到新生。

(6)做好本院(系)迎新宣传工作。

(7)统计、分析当天新生报到数据,及时将当天新生报到数据及详细信息与学籍管理部门进行核对。

(8)帮助新生运送行李、领取生活用品等。

(9)进行细致的专业情况咨询。

(10)开展好新生家长见面会和座谈会。

(11)辅导员要以此为契机健全完善与家庭沟通渠道,建立起与家长的联系渠道。

8.安全保卫组(地点:各迎新场地)

组 长:李 伟

副组长:吴艳春

成 员:保卫处全体干警

主要职责:

(1)负责报到现场及火车站等迎新场地的秩序及安全保卫工作。

(2)在迎新报到现场设立全天值班岗,负责维持报到秩序和迎新期间新生财物的安全保卫工作。

(3)在保卫处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在门卫设立迎新服务站,随时处理突发事件并为新生和家长服务。

(4)保证校内交通畅通(尽量单行),严禁车辆进入学生公寓区;合理安排停车场所、行车路线及停车场位置,保证车辆安全有序停放。

(5)设置户籍办理处,负责收取户口迁移证和办理有关户籍、身份证等方面的咨询。

(6)根据迎新领导小组的要求,负责迎新期间商业服务摊点的管理。迎新点不允许有未经许可的经商活动,包括发放或代发商业性广告。

(7)负责新生的法制、安全教育。

9.后勤保障组(地点:校园内)

组 长:门彦阁、林福山、秦振波

副组长:刘云峰、夏庆森、黄启东

成 员:后勤管理处、体育馆全体

主要职责:

(1)各工作组桌椅配备等,迎新现场各单位的供水供电准备。

(2)负责保障新生及其家长食堂就餐(增设快餐、延长开饭)、饮水供应;抓好学生餐厅管理,做到卫生整洁,物美价廉。开设现金窗口负责解决新生及家长的临时就餐问题。

(3)校园绿化、亮化、美化,负责保持校园环境整洁卫生;做好保洁和迎新结束后的清理工作。

(4)校园各重要位置指示路牌。

(5)校内迎新期间彩旗布置、安放工作。

10.宣传组

组 长:宋文军、夏艳霞

副组长:万吉春、吕 霞

成 员:张睿楠、黄龙斌、肖作义、赵天乐、学生记者和广播员若干

主要职责:

(1)负责迎新生和入学教育、军训期间校内外宣传工作。

(2)负责学校迎新生和入学教育、军训期间的重大事件、典型事迹的信息采集和宣传报道。

(3)校园网站的信息发布和媒体对外联络。

(4)迎新生期间校园广播的策划、编播及相关宣传。

11.审批监督组

组 长:白景军

成 员:齐 岩、孙俊超

主要职责:

(1)负责8月31日—9月21日迎新生和军训期间的校园内商业活动的规划、审批和监管。

(2)负责迎新生期间学生勤工助学商业活动的规划、审批、管理和价格监控。

(3)负责与移动运营商、金融企业、保险企业、其他个体企业的对接、协调。

12.体检工作组

组 长:卢百胜、白景军

成 员:马国齐、孙俊超及各院系2018级辅导员

主要职责:

(1)负责2018级新生(含专升本学生)体检的计划安排

(2)负责与绥化市人民医院协调体检日程

(3)负责体检的组织实施及需要复检学生的复检安排

13.入学教育和军训工作组

组 长:田 军、孙庆平

副组长:赵东江、白景军

成 员:学生工作部(处)全体及教务处等有关部门具体负责同志,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新生辅导员

主要职责:

(1)负责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的整体规划统筹

(2)负责入学教育和军训方案的制定和日程安排

(3)负责入学教育和军训的组织实施

(六)新生报到流程

第一步:身份证识别报到。学生持录取通知书到所在院(系)身份证读取识别区刷证报到,并向院(系)交学籍档案、党团关系等。领取寝室分配单等有关材料。

办理地点:体育馆

第二步:缴纳各项费用或绿色通道入学。持录取通知书到财务处办公点缴纳学费、宿费、书费、“一卡通”预存款等费用(也可到教学主楼或汇文楼自助缴费机处缴费)。绿色通道入学的到学生工作部(处)资助贷款办公点办理绿色通道入学手续,并到财务处办公点缴纳书费、“一卡通”预存款。

办理地点:体育馆

第三步:办理入住手续。需在校购买床上用品的学生持录取通知书到所在公寓(女生到第四公寓、男生到第七公寓、教育学院学生到特教公寓)缴费购买行李备品后办理入住手续。自带备品学生直接到所在公寓值班室办理入住手续。

地点:第四公寓、第七公寓、特教公寓值班室

第四步:新生正式报到。办理完以上手续后,持缴费票据到所在院(系)领取“一卡通”、军训服装,参加师生见面会等。

地点:体育馆或院(系)通知地点

注:需办理户籍转接的学生请保管好户籍迁移手续,待入学后由保卫处另行通知,由院(系)辅导员统一收齐后交保卫处。

(七)新生入学报到示意图

三、相关要求

1.明确责任,提高认识。要高度重视迎新及其后续工作,在

新生多、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进一步明确各项分工,提升服务质量,主动查缺补漏,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安全地进行。

2.协调统筹,服从部署。要明确分工,团结协作,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及时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待新生和家长要热情、周到。各部门和院(系)在迎新期间要发挥主人翁责任感,坚持首问责任制度,不推诿、不扯皮,要服从安排、主动承担、主动解决,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3.重视安全,优化环境。要加强校园治安、交通管理和迎新场地的秩序维持工作,保证迎新工作安全、有序地进行,坚决杜绝任何单位和私人车辆驶入报到场所,杜绝占道阻塞交通现象。注意搞好环境卫生,做好保洁和迎新结束后的清理工作,有关部门和各院系要组织好校园清扫工作,要组织校园内乱贴乱画专项清理。

4.不搞形式,杜绝浪费。全体工作人员迎新期间保证开启手机、联系畅通。全校教职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维护学校形象,切实做好本职工作。新生入学报到期间,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以各种理由搞接待、设宴会,各接待部门和院(系)结合实际可自行为志愿者和值班人员提供一次午餐盒饭。

2018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