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绥化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8-22 [来源]: [浏览次数]: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对帮助学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做好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教育主题

顺利过渡,科学规划

二、时间安排

2018年9月4日至9月6日

三、目标要求

1.促进融入,加强认知。帮助新生认识、了解绥化学院,增强学生对学校、对院(系)和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树立以校为荣,为校增光的思想意识。

2.明确目标,科学规划。帮助新生确定新的学习目标,强化学习意识,树立远大理想,做好学业规划,以实际行动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3.严肃纪律,明确规矩。让学生熟知《绥化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绥院政法〔2018〕81号,以下简称《规定》)及其附属规章制度,严守高压线,拒绝毒瘤子,做到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要重点开展学风教育、考风教育和安全教育等方面的活动。

4.知荣守辱,礼待他人。培养新生的文明礼仪行为,“说好三句话,做到四个不”,做到文明礼貌、行为规范,做一名积极文明向上的大学生。

5.谨守安全,确保稳定。帮助新生适应校园及周边环境,增强学生的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教育内容及实施办法

(一)教育内容

入学教育主要包括:适应性教育、爱校教育、校规校纪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安全和法制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廉政教育、市情教育。

1.适应性教育

适应性教育是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首要内容。要通过班会、专题报告会等方式,帮助新生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尤其是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学习方式的转变。让新生尽快互相熟悉,尽快消除孤独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

2.爱校教育

帮助新生了解校史、校情、院史、院情、校风、校纪、校训和校徽等,通过参观校园、实验实训设施等,增进新生对学校发展历程和发展前景的了解,增强新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帮助新生加深对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认识,便于他们结合自身特点合理规划大学期间的努力方向和发展目标,提升新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学校将继续邀请副校长孙庆平教授为新生做校情校史专题讲座,组织开展新生参观校史馆专题活动。

3.校纪校规教育

认真组织新生学习《规定》及其附属规章制度,要重点学习《规定》及奖助学金、考试违纪、违纪处分处理等规章制度,并要结合典型事例,强化学习效果,教育新生自觉遵纪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新生将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使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学校将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讲座,并统一组织学习效果闭卷考试。

4.行为规范教育

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各院(系)要针对新生开展“与不文明行为说再见”活动,增强学生的文明意识,教育学生做到行为规范、文明礼貌、举止高雅,要通过举办培训文明礼仪知识讲座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5.安全和法制教育

通过安全教育使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防流行疾病、防火、防盗、防骗、防交通事故,告诉新生出入落锁,贵重物品妥善保管,宿舍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外出要结伴而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组织学生进行法制教育,通过对具体案例进行分析,帮助学生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学校将继续邀请保卫处和绥化市公安局有关同志开展专题讲座,结合案例进行针对性教育。

6.专业思想教育

各院(系)要结合专业发展情况及新生情况开展形式灵活的专业宣传和教育,注重针对性和有效性。向新生介绍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师队伍状况、创新创业优势、就业创业前景、就业创业发展方向等。使学生了解本专业学习方法、思想方法、就业方向、就业岗位应具有何种素质和能力等,使新生初步树立热爱专业的思想,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7.廉政教育

该教育由纪委、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共同举办。组织新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培养他们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引导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不断提高学生的道德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良好心理品质,逐步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

8.市情教育

通过组织新生参观绥化市博物馆,邀请全面掌握绥化市情市史的同志来校为学生做专题讲座,让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绥化市风土人情、乡情风貌,更加真切的认知绥化市寒地黑土文化内涵。

(二)实施办法

2018年新生入学教育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集中教育由学生工作部(处)统一安排(详见附件)。分散教育由各院(系)围绕入学教育内容,可采取讲解、宣传、讨论、讲座、座谈、参观、考试等多种形式进行入学教育。学校将对各院(系)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适时进行督导、总结和推广。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确保实效。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并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结合自身实际,要善于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教育效果,确保实效。

2.保障有力,宣传到位。各院(系)要采取必要的保障措施,确保新生入学教育顺利开展,及时宣传入学教育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积极总结经验,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有良好的开端。

3.及时总结,不断完善。各院(系)要把本单位入学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将开展情况、效果、建议意见及相关资料于9月28日前报送学生工作部(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科,联系人:孙俊超,联系电话:8301040(内线31040)。

附件:绥化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日程安排

2018年8月22日


绥化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日程安排

序号

内容

主讲人/主持人

时间

地点

1

师生见面会

院(系)负责人

9月4日上午

各院系自行安排

2

安全教育讲座

李 伟

9月4日下午

体育馆

3

校规校纪讲座

孙俊超

9月4日下午

体育馆

4

校情校史讲座

孙庆平

9月5日上午

体育馆

5

参观校史馆

黄龙斌

9月5日下午-9月6日

校史馆

(滚动参观)

6

参观双创园

马 梁

9月5日下午-9月6日

双创园

(滚动参观)

7

课程介绍和学习方法

院(系)负责人

自定时间

各院系自行安排

8

院系和专业介绍

院(系)负责人

自定时间

各院系自行安排

10

行为养成教育

院(系)负责人

自定时间

各院系自行安排

11

班级见面会

新生辅导员

自定时间

各院系自行安排

12

开学典礼


9月8日上午

体育馆

13

军训开营仪式


9月8日上午

体育馆

14

绥化市市情市史


另行通知

另行通知

15

廉政教育讲座


另行通知

另行通知